時光飛逝,距離得病至今已經35-36年了,剛得病3年內真的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,最絕望無助的日子也曾經試圖自殺過,但因全身重度無力導致連自殺的權利都沒有..

也幸好在33年前找到對的醫院治療,經過手術(切除胸腺瘤)後,我的人生慢慢開始得以(重生)...

之前我都是針對(剛得病四處求醫以及住院7-8次)的那段時期作文章,但這次我就不重複剛得病的那段(生不如死)的日子...因那段期間太苦、太悲、太辛酸了⋯⋯

今天文章談談...開刀後又再復發的日子

33年前我開刀出院後,瞬間從(植物人)恢復到(正常人),至少改善了80%-90%左右,我一直誤會..(我痊癒了)(我出院了) 、(我出運了)(我出運了)

如果沒有記錯的話,出院那天是8月1日(我的生日),姐姐從台南過來接媽媽跟我,某實習護士還特別買了一個生日蛋糕給我,拿到病房內慶祝我生日以及慶祝我出院(重生),那天我換上便服稍微打扮一下,他們差點認不出我是那個躺在床上一直靠氧氣罩奄奄一息的小女孩⋯⋯

11811372_10200700215183806_8878239597026031133_n.jpg

17-18歲剛罹病時期

可能是病床一位難求,也可能未滿20歲,我當初是被安排在兒童腫瘤區病房,也許是這區比較溫暖亦或是時代背景關係,那邊的醫師護士充滿溫情,出院當天~一個大約一坪的病房空間,擠了4-5個護士以及主治醫師,叮嚀我要記得吃藥、記得回診,也祝福我要好好保重身體⋯⋯

離開醫院後~姊姊帶領我們到機場搭機回澎湖故鄉調養身體~(原本我在台南讀書,但因身體不適而暫時休學)

住院2-3個月空氣都瀰漫濃濃的藥水味,而一下飛機這故鄉的陽光、故鄉的風、故鄉的海....是那麼讓人懷念~陽光溫暖的擁抱、微風吹拂著臉頰、而連呼吸都是幸福的⋯⋯(呼吸再也不是依靠著冷冰冰的機器)

11800582_10200700215383811_3392440972122521899_n.jpg

19歲剛出院時期

休息一段時間後,胸腺瘤開刀留下大約25公分長度的傷口(從胸口到腹部),經過一個月後復原狀況相當良好,於是我開始過起(正常人)的日子,我騎著腳踏車在村子裡無所事事的閒晃、騎到海邊看海、在屋後的田園邊作畫...

那段時光很悠閒、很快樂..但….也….很…….無……聊.....

所以我開始到市區找工作打工賺錢.....畢竟治療期間家裡已經被我散盡家財⋯⋯

因當時的年代沒有健保,得病的1-2年,總共住院7-8次,以及最後一次開刀治療,至少花了家裡以及社會大眾百萬以上吧! (聽說當時的100萬在台北也可以買下一間樓房?)

後來~我終於找到一間市區有名的餐廳打工, 就這樣我開始快樂的工作了...早已經忘記我是(病人),也忘記醫師的叮嚀:記得回診拿藥...

當時心想...我現在好好的...幹嘛吃藥??且台北的來回機票以及就診醫藥費這麼貴,摸摸口袋根本沒錢.....也不想再跟媽媽添麻煩了,心裡告訴自己:我已經痊癒、我已經痊癒了,且我可以開始賺錢補貼家用了…

在餐廳打工的日子應該是我人生中最無憂無慮、輕鬆快樂的日子....

好景不常~這樣快樂不用吃藥的日子大約持續半年左右,有一天跟朋友外出吃剉冰時,我發現我脖子無法使力、說話開始大舌頭,眉頭整個好沉重....我知道那種感覺(很熟悉卻驚慌的感覺)又回來了,吃冰到一半我幾乎是呈現(停電)的狀態,像是手機早上充飽電後,到晚上沒電的狀態,於是當時眾目睽睽之下,我直接臉趴在冰果店桌上休息(充電)⋯一群朋友整個很傻眼…

雖然經過短暫休息一下又稍稍恢復..但我知道(大事不妙/病情復發)了....

當時心裡極度的恐懼難過沮喪...心想~老天爺為何要如此對我?好不容易大病初癒回家了...過去經歷1-2年進出醫院住院7-8次、2次命危通知、2次插管、臥床3個月左右,最後的開刀治療住院2個月左右,每次的長途跋涉就醫...也花了百萬...

回到家我跪到佛桌面前,祈禱病情不要再惡化,我不要一次再一次的經歷那樣(生不如死)的痛苦以及醫療流程,我不害怕死亡、我不害怕類固醇造成的月亮臉;但我害怕一次又一次的插管、呼吸器、鼻胃管、抽痰機、拍背聲... 害怕護士拿針找不到我的血管(之前住院2-3個月,四肢已經水腫+瘀青到體無完膚)害怕隔壁床病人半夜痛苦的哀號聲,更害怕媽媽無助眼角的淚光……………

這一幕一幕往事歷歷在目..我根本不敢想,也沒有勇氣再承受一次,我不要再承受這樣的苦痛、就算是有勇氣,我家也生不出另外的一百萬…..不要說一百萬,我現在連要搭飛機到林口長庚醫院就醫的錢都沒有…

那一夜我就這樣哭著入睡,我期待隔天早上起床還是跟以往一樣正常~

但…..隔天起床發現奇蹟沒有出現,出現的是下垂的眼皮,還附贈一對腫泡泡的雙眼(它腫得跟豬頭一樣)…不希望發生的事還是發生了…我又開始重複上演:眼皮下垂、複視、大舌頭、全身輕微無力…這天我冷冷地意識到~求神拜佛是無效的,我還是趕快搭車到就近的醫院就診拿藥才是正確之道~

所幸開刀後的惡化已經不像開刀前這麼嚴重了,且服用1-2個月藥後病情慢慢控制下來,我想這是不幸中的大幸了~

從開刀至今已經33年了,如果問我復發幾次,其實我沒有紀錄也不清楚幾次,但大大小小加起來應該有20次以上吧!

因時代背景關係,那個沒有網路、手機的時代,那時候的我對肌無力症認知淺薄(連醫生也不是很懂),所以我跟肌無力它很難以相處…

開刀後雖然已經逐年穩定,但可能這之間是因讀書、出國、工作、結婚生子…種種的壓力,以及沒有時間好好保養身體,所以常常讓這位任性的MG小姐說來就來….一住就好幾個月(不但免費提共她住宿,還得要花醫藥費供養她)..一直到現在我還在學習如何跟它和平共處~

早期我經常抱怨,如果我沒有得此疾病,我的人生一定很不一樣?

沒有得病我可以擁有更高的學歷、更好的工作、更好的婚姻、更好的生活品質?但如果是真的沒生病過,那樣的生活品質就一定快樂幸福嗎?

我的個性好勝心很強,追求完美型,且凡事追求第一(課業/業績第一),而這樣的個性讓我疲於奔命,讓我數度病發(輕微),讓我生活不快樂,可能是因為病發問題,所以工作常會中斷或變換跑道,造成工作以及經濟壓力,(剛結婚那10年,我老公說我很少笑,兒女也覺得我很兇)….有一次我拿起棍子管教女兒,女兒哭泣的說:媽媽---是----巫----婆---------------

那夜我深深的反省,曾經我以為我是白雪公主…..結婚10年~卻從自以為是的白雪公主變成讓兒女害怕的巫婆….我知道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,我要把工作做個調整,不要銀行襄理的頭銜跟壓力,不需要再做第一,第二也很好..所以後來我自行請調到台南某分行-----------------

559920_3942191649264_1183364703_n.jpg

在銀行工作時期

搬到台南後,從那時候開始認清事實,開始改變~接受不完美的自己,對凡事的要求降低標準,讓生活方式輕鬆一點…..肌無力果然就很少上門,現在也很少吃藥了!

因為有肌無力讓我磨練個性,也因這樣的缺點才能找到一個包容我的另一半,而因他的包容與支持才能有今天的自己….老公他總是支持我做任何事,從永和婆家搬到自己買的桃園房子,再從桃園搬到台南,而在台南一待就13年左右,一直到今年108年初才搬回桃園~

感恩老公以及家人這24年來跟著我搬來搬去,也支持我做的每件事…包含創立FB肌無力社團、有幸幫協會製作官網、肌無力特別門診志工、全省探訪病友..也因為肌無力,它讓我生活變得多彩多姿~

社團舉辦FB病友桃園烤肉

我與老公

我想(肌無力症)這一定是上天送給我的禮物(任務),要讓我好好的修練以及回饋有需要幫助的人~

現在我不再埋怨上天賜給我這個疾病,不再抱怨為何是自己?

祂選中我應該有祂的目的或理由,我會好好地接下這個任務往前行….

接受不完美的自己、凡事不要斤斤計較、學習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這樣的日子就好過多了,也精采多了~也祝福被祂選中的人,我們一起前進,一起加油!

新光醫院-FB病友相見歡

剛成立FB肌無力社團第一次與社團病友醫生相見歡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肌無力 患者 病患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采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